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陳建富堅持古早味烹調


陳建富堅持古早味烹調
海草魚丸名聲響叮噹
記者劉湘仕/報導
 老家在東河鄉興昌村的陳建富,原本務農,承襲了上一代的老本行,耕作一公頃多的釋迦園,因為專業經營,所生產的釋迦受到好評,因此獲得臺東縣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的殊榮,但是成家後,妻子在臺東市上班,加上小孩年幼,總得有人必須犧牲,於是將家搬到臺東市,從新思考未來的路。
 一方面放不下上一輩所留下來的祖業,另一方面又要承受未來壓力,他和妻子商量後,決定轉行,空餘時間再回家整理釋迦園。他迢迢千里到高雄學習水產加工,因為務農時的堅持,他也堅持即使轉行,也要堅持「古早味」,更何況他從事的是「魚丸」製作。
 陳建富說,師傅不可能將功夫完全傳給徒弟,所以他習得基本功夫,回家又潛心研究,並且開發新口味。他的堅持就是不放防腐劑、不漂白、也不放硼砂等化學藥劑,消費者不是傻瓜,會透過各種管道來檢驗你的產品,因此,那麼多年下來,他都是靠著老顧客一傳一的捧場,他非常享受這樣的經營模式。
 陳建富目前開發出許多特殊口味產品,如芹菜丸、海草丸、魚漿餃以及浮水魚羹等,因為堅持古早味,成本無形中增加,再加上手工製作,費時又費工,萬一失敗了,材料就要丟棄,而調整口味更是不容易。他儘量的使用臺東的鮮魚料,這種堅持,是一種良心,他會持續作下去。
 目前,陳建富所研發的海草魚丸,已經獲得某地方政府詢問,希望能成為地方的特色產品,此外,他所研發的浮水魚羹,是專門提供給老年人享用的,也製成真空包,未來如果有業者願意代售或是有年輕人希望學習,他可以退到第二線,專門研發特殊口味。
 陳建富除了在學校提供DIY教學,他也期望推廣地方美食,必須由地方首長帶隊,密集式的到大都會辦行銷、找固定據點,而業者也要有體認,不要一昧的期望政府的補助,而是要靠自己走出去,即使多花成本也在所不惜,這樣才能產、官、學一致,讓臺東的特色躍上國際舞台。
圖:陳建富製作許多特殊口味魚丸,堪稱臺東縣的魚丸達人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